Wednesday 31 August 2011

关注债券走向

从以下的列表,我们可以看到世界各国的10年债券走势。资料来自这个网站http://www.tradingeconomics.com/bonds-list-by-country

world 10yr gov bond

当中的数字,是指债券的利率(yield)。也就是说目前希腊的债券的利率是17.86%,从去年的10.48%起了737个基点。

在这里小弟稍微解释一下债券的一点概念。当然债券可以有很多种发行的方式,这里只提简单的一种。

如果A君发行面值100元,为期1年的债券,然后以97元卖给B君。这样的话,B君就是以3.09%的利率买入这个债券了。Formula是(1-(100/97))* 100%

也就是说,当债券的利率大涨的时候,它的卖价就是相对的下跌。在17.86%的利率来看,100元面值的售价就是84.80左右。

如果我们查看利率涨幅最高的5个国家(债券跌最多),我们会看到的是:
Greece
Portugal
Ireland
Italy
Peru

利率跌幅最高(债券涨最多)的5个国家则是:
Indonesia  
South Korea   
New Zealand  
Norway
Australia

可以清楚看到的,是钱是一直从西方流向东方。
或者说债券市场认为东方还债的能力加强了,而西方的还债能力则降低了。

那么这次的主权债券危机,东方是否真的能够安然度过呢?

至于马来西亚的情形:

malaysia-government-bond-10-year-yield

我们的债券也一路走低。债券利率最低的两个点分别是2007年5月和2009年1月。前者是股市在高点,而后者则是股市在低点。利率最低时也是债券价格最高,买家愿意付高价。

债券的两个高点则是2006年7-8月以及2008年7-8月。前者是股市在2006年的低点。而后者则是2008年股市下跌中途。利率最高的时候也是债券最便宜的时候,卖家愿意低价卖出的时候。

我们可以看到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有完全相反的时候,也有一致的时候。然而,以上的最高和最低点,往往都是在情绪高峰期出现。那么,债券市场是否可以作为马来西亚的情绪指数来参考呢?

Friday 5 August 2011

浅谈股灾

美国昨晚跌了512点,或者是-4.31%
KLCI开始最低的时候大概是跌30点,或者是-2.x%

回顾历史,每一次的风暴都会有一个关键点,就是资金供应吃紧。
只要资金的供应出现吃紧的情形,就会造成恐慌,进一步造成许多人紧握现金。
然后就在那么的一瞬间,资金的流通几乎停止了。(实际上是不会完全静止,只是相对看起来停了)
这个时候,往往紧接着发生的,就是有些人后知后觉的发现他们并没有足够的持有能力,holding power不够强,而需要紧急出售一些东西。这里说的,可以是股票,可以是债券,也可以是房产。
因为银行都很喜欢下雨的时候收伞,这种时候可以说是没有人可以借到钱来买东西。结果造成紧急出售的价格迅速的滑落。这就是股灾的开端。

接下来股灾会去多深,就要看之前大家的leveraging,杠杆去到多少。上一轮的风暴,油价可以从百多跌到四十左右,很大的“贡献”就是来自deleveraging,反杠杆。反杠杆的发生会来自两方面,一是预期经济衰退而导致投资收入减低,所以减低杠杆以减少需付的利息。另一种则是因为资产的市价下跌而造成杠杆上限滑落,俗称Margin Call。

美国的双底趋势看起来已经很明显。
问题反而是对于我们会有怎样的影响?

马股现在讲它高,其实也不算很高。
当然,发生股灾的话,是永远低还可以再低的。
至于大家一直都说房地产泡沫。小弟反而不认为会是最大的原因。
我们的源头,还是要指向政府。
因为就算是房地产的泡沫,也是政府的一系列project所带动的。
所以在马来西亚的情况来看,资金链的源头,还是由政府带动。
也就是说,关键是这些project,尤其是MRT会不会出现变卦。
一旦政府的project出现变卦,就会连锁性的影响房价,进一步影响银行业,再扩展到股市。
续08后的大风暴就无法避免了。

而政府是否能够稳定的执行这些project呢?
答案是难以确定的。
在这里,小弟只是指出一点事实。
如果大家去探访马来西亚的中小学,找那些刚刚兴建新校舍的。
大家会发现很多落成的新校舍不能使用,原因是没有桌椅。
而之前一些网友批评说目前的头头满口泡沫。
若事情的发展显示出政府在执行能力出问题的话,马来西亚专用的完美风暴“Perfect Storm”就会无法避免了。(之前的第三个产业只能借70%基本上就已经减低了杠杆。个人的看法是即使完美风暴来临,也不再像97-98那个状况了)

祝福大家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