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September 2007

大马财政预算案之Struktur Komisen Yang Berdaya Saing

马来西亚报纸出名报喜不报忧,尤其是2008财政预算案这等大事,更要正面报导。

还可以写的那么好听結算費從0.04%調低至0.03%,對投資者而言是一項好消息,因為這將減少投資者的交易成本。事实上对小户影响不大,才0.01%, 对大户也是不好,因为Maximum提高到RM1000 !!

至于政府將每次交易的最低交易費用調高至40令吉,則肯定會對抽佣經紀與交易商,帶來正面的效應。那么上面讲的因為這將減少投資者的交易成本呢?减少的都不够贴啦....

政府調高最低交易費用,主要是為了跟上其他區域股市的交易費用水平,確保競爭力。比方說,新加坡的最低交易費用為30新元。你要确保竞争力,是要减低价钱啦....人家中国才5元....那种才叫竞争....

所以,写这篇东东的人,到底懂不懂他在写些什么?

好了,还是别看别人写的,直接看原稿
http://www.treasury.gov.my/library/ub08/ub08.pdf
里头说:Untuk meningkatkan penyertaan pelabur runcit secara langsung dalam dagangan saham (为了提升散户直接投资股票的参与率)

yuran penjelasan akan dikurangkan daripada 0.04 peratus kepada 0.03 peratus, dengan yuran maksimum sebanyak seribu ringgit (Clearing Fees 从0.04% 扣到 0.03%,可是最多要给的Maximum,却从RM500提升到RM1000)

Caj minima bagi transaksi pembrokeran ditetapkan pada kadar baru 40 ringgit bagi setiap transaksi.(最低收费从每单交易RM12提升到RM40)
乍看之下,开始所说的目的是要鼓励更多散户投资的政策。
其实呢,投资少的(8k以下)在扣除clearing fees中获益不多,却要给更高的最低收费。有些人说这是为了要抑制投机客,鼓励长期投资。其实却达不到那种效果。要投机的,只会玩更大。要长期投资的,不能以更小的单位去进行Cost Averaging。结果会造成更多人要看时机投资。看错时机的机率也大了。如果真的要鼓励人们长期持票,更好的做法是把1 lot 换回以往的1000 unit。如果说要增加股市成交额,那么可以说的是,成交额高了,可是成交量却会减弱。因为风险高了,人民更加不肯把钱拿出来投资。
投资比较多的,以往RM1,250,000以上一律RM500,现在到RM3,333,333左右还要给RM1000。

基本上,对那么大的资金来说,提高那么一点是九牛一毛的,不过对小户来说提高最低收费却是十分致命的。无形中提高了投资额低的风险。结果,这项政策不是鼓励更多散户进场,而是把散户赶出去,然后再从大户身上拔几根毛。严重来说,这会是富者越富,贫者越贫的开始(穷人难投资)。也是强逼投机客玩更大数额的绝路。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