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March 2009

期货可以长期投资吗?

20070329 KLCI 0920期货的波动,可说是像海水的波浪那样,一早到晚没不停的上下。而且由于马来西亚的期货的交易量不大,所以比较容易被有心人操纵。因此,马来西亚的期指即使在结算前都可以和大市背离,掉头走。相比之下,香港、新加坡等等比较成熟的市场的期货就和现货市场贴着走。从这点看来,其实马来西亚的期货市场却有可利用之处。

问题在于,期货可以长期投资吗?

首先,即月的期货是每个月的月尾结算。而不是即月(也就是下个月,或下下个月等等)的期货的交易量可说是少得可怜。而且非即月的期货的点数和现货市场会相差比较远。这是市场预测后市看涨或看淡的一个结果。另外,要说到长期投资一年以上的话,期货乍看之下,好像很不适合。别说一年,甚至要半年都貌似很难吧?

在月尾结算后,交易者是可以选择roll over滚动到下个月的期货。如果要以这个方式长期投资的话,并非不可以。不过问题出在当你选择roll over的时候,即月和下个月的期指的点数未必是相同的。而且往往是会令你亏几点的。如果交易者已经打算要roll over的话,那么在结算前的一个星期内,就应该物色即月和下个月期指交集的机会。一有机会就先转换了。如果打算拿一年半载的话,每个月的月尾叫remisier注意注意就对了。不过这样roll over,却也要被扣水钱哦。

小弟对于期货了解并不深。上述只是在论坛看到某位大大提出这个问题,有感而写而已。如有错解,尽请多多指教。

4 comments:

山芭佬 said...

期货能不能长期投资?这问题我不懂。山芭佬投资期货一般都是短期。也没有固定的说长期看好还是长期看淡。一切就按图行事。
对我来说,如果真的要以技术分析来买股,不如尝试看用技术分析啦做期货。至少简单许多,也不用担心那T3的问题。

taupau81 said...

谢谢山芭佬捧场,小弟只是在思考和探讨而已,真正行动的话,未必可行。
其实即使以技术分析买卖期货,也必须加入技术分析以外的因素作考量。毕竟在马股期指里头,庄家画图的现象常常出现

山芭佬 said...

你是蚂蚁小弟??哇老!看来真的是想奥迪一个。年纪这么轻就功力这么厚,佩服佩服!
还是说回期货。很多人说期货风险大,但对山芭佬而言,只要能控制好自己的止损点,那风险也就能控制了。
说实在的,山芭佬也是刚学做期货,(去年的十一月开始!)开始还真的因为别人说风险大而不敢认真的去做。但后来,发现投机期货远比投机股票来的容易后,我就再也不投机股票。
也因为这样,股票反而是真正能做到投资,投机就只做期货了。

taupau81 said...

你的观点我也很赞同
这样分清楚了,反而比较好操作
小弟还刚开始研究期货,还望你多多指教呢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