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June 2008

爬山和投資的聯想

MtKinabalu 爬山的時候,我們必須選好爬什么山(類似行業)
和用什么方法爬那一個route,包括起點和終點(類似生意模式)

而財報這些fundamentals里頭的資料,就好像一個登山隊伍所帶的資源的現況,比如說食物和水、工具和裝備等等。
而每一季的盈利就好像登山隊伍在經過的地點所做的marking一樣。

當我們擁有這些資料的時候,的確對進行分析和判斷這支隊伍能不能攻頂是有幫助的。可是卻不夠完全。
因為爬不同的山,用不同的route,所需的裝備是不一樣的。登上Everest和Mt Kinabalu在衣著上的分別就很大了。
這就像公司不同的生意模式會有不同的財務數據。一些生意模式是走高借貸的,一些生意模式可能是零借貸的。
所以,必須把財務數據配合公司的運作模式來看。

而且,當一些事件發生的時候,比如說土崩了(structural change)。有時候土崩只是片面的,也就是只影響某些路線;有時候土崩會影響整座山。如果我們清楚公司的生意模式,就好像清楚登山隊伍到底是使用那一個route登山,土崩對這個路線會造成怎樣的影響就很明顯了。另外,當土崩發生后,一個團隊所帶的裝備等等是否足夠讓這個團隊轉換另一個路線呢?轉換路線來說,領隊又是否懂路,有能力帶領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