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February 2009

看看盲人摸象的羊群心态

elephant 在投资的路上,大家都只是盲人摸象
可是,如果每个盲人都只是坚持自己的看法,那他永远都只摸到事实的一部分。
然而,只要有一个盲人能够听到大家不同答案的弦外之音。他放下了自己对自己得到的结论的执着,而聆听了不同的声音。在借着不同的声音所得到的结论,就可以在脑海里,绘画出比其他盲人更加接近事实的画面了。

我们这些业余的投资者,虽然得到了一句“这个行业,是个业余可以做得好过专业的”这句话的鼓励与支持。可是并不代表我们这些业余的就真的个个都好过专业的。虽然报章错误百出,虽然证券行偏帮一些公司,可是无可否认的,是他们能够掌握我们所不能掌握的讯息。他们所摸到的大象的部位和我们不一样。我们只是要小心,因为他们是会掺杂一些垃圾讯息在当中来误导我们。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加需要保持——明镜止水——

羊群心态——未必只是指盲目跟随他人。在盲人摸象的故事中,每个盲人所放不下的执着——固执的认为自己是对的,也是一种羊群心态。更贴切的,应该说是人类心态——那份执著。

就好象一个人拿着一个50仙硬币,问你看到什么图案的时候,你和他所看到的图案,都是不一样的。可是你们却在看着同一个硬币。

只要一天我们不放下,我们就看不到另一面的事实。

这里写的,和羊群心态——Herd Behaviour的本意看起来好像相差十万八千里。可是如果你看到整个硬币的话,你可能也会看到,它们其实是同一回事。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