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February 2009

投资最忌的错误之一——鸵鸟心态


有些投资者,在分析一家公司时,会选择性的使用一些符合自己看法的数据、挑选一些符合自己看法的言论(宏观、微观之类的)。然后就一面倒的唱好或唱坏。当别人质疑其中一些看法或数据时,又费心费力的以太极手法和这些人周旋。答案不单只是忽视了别人的看法,还一面以人身攻击配合原本的数据、言论来反击。单纯的为了反击而去反击。 ostrich

也有一些投资者,在使用分析方法时,选择性的使用一些符合自己看法的分析方式。又大费周章地寻找这些分析方法的评语、言论来支撑自己。在对待不符合自己看法的分析方式时,也不断的大费周章地找一些符合自己立场的评论来支持自己。进而塑造出自己什么都会的形象。

而同样的分析方式,或者数据,又或者是宏观微观的论调,只要不符合自己的看法,就以排斥、漠视等等态度去批评甚至攻击。

个人认为,当你看小某些人,或者看小某些方式、言论,又或者看小某些公司的时候。不妨提醒提醒自己——骄兵必败。

在行为金融学中,以上情形犯了
Confirmation Bias以及Overconfidence

要对行为金融学有初步的了解,请浏览
http://www.investopedia.com/university/behavioral_finance/default.asp

2 comments:

ET 外星人 said...

同乡,不必去为别人太担心,只要做好我们自己就行了。加油。

蛋散 said...

那就要想想,自己也有没有陷入这种思维,有时我们也会为了自己的论点而拼命的去辨到别人,因为也认为别人是错的呢?

看了很多投资部落格,很多人是因为自己的不看好或看好而努力的在否决别人的论点。

那我们是不是那种shooter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