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April 2010

为何钟情贺特佳?

著名的博客Dali有他的“Why I Like”系列,套用这个概念,说一说为何小弟钟情于贺特佳。

首先,先介绍一下资料来源,这是贺特佳的Deputy MD在Invest Malaysia Conference的Presentation Slide。

http://www.investmalaysiaconference.com/website/bm/media_centre/Events/InvestMalaysia2010/downloads/IM_corporate_Hartalega.pdf

目前作为手套业中最有效率的公司,贺特佳其实已经在第五号厂还没建好,就先请了第五号厂所需要的员工。总共是2300人。第五号厂预计将会在2010年11月完成。小弟相信这个部署,是因为贺特佳对自家设计的机械操作需要提供一定的训练。而贺特佳的最有效率,是以机械自动化达到的。以下是贺特佳和行业平均数据的一些比较:

image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每年的盈利除员工人数,贺特佳是自称为领先行业10年。当然这应该是它估计行业按照目前的成长需要在2018年才能达到平均每个员工每年创造RM280,000的盈利。至于生产线,它也比行业平均多出一倍。

为何贺特佳能有如此效率呢?那是依靠它自家研发的机械和自动化系统。首先它的高效率生产线是世界上最有效率的,也就是平均每个小时生产35千个手套。并且能够保持手套的品质。而随着生产线后,则是另一个自家研发的自动脱除手套的系统。这是在手套业内,世界上第一个自动脱除手套机械的系统。它大约每小时能够脱除33千个手套。而这个速度基本上是人工无法达到的。除了这两种系统以外,他也介绍了一些正在研发中的系统。不断的进行研发,能够让贺特佳持续的保持高效率和作为行业的先锋。

另外,最近有AmBank指出由于橡胶价格以及油气价格不断上扬,所以会影响手套业的盈利赚幅。而下面这个图则是贺特佳所提供的成本分布。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由橡胶成本上扬,对它的影响是大约成本的一半。也就是说,如果每一个手套的成本是RM1.00的话,那么橡胶占了RM0.50。而橡胶价格上扬20%的话,那么总成本就会上扬10%。

image

不过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贺特佳主要是生产Nitrile手套。而Nitrile的价格就没有橡胶的波动那么大。以下是贺特佳所提供橡胶和Nitrile的价格波动比较:

image

就这样看起来,Nitrile的价格几乎都没怎么大变化。所以由此可见贺特佳会持续的保持它丰厚的赚幅。这是因为Nitrile并没有在Commodity Exchange(原料交易)平台上做交易。所以主要是由供求关系决定价格。不过呢,厚的Nitrile手套的价格比天然胶手套的价格多两倍以上。所以在医疗界的高数量的用户就未免不愿意转换使用Nitrile了。

另外由于马币最近越走越强,对贺特佳的盈利会有一定的冲击。以下是贺特佳的顾客分布。我们可以看到它是非常依赖美国的顾客。所以美元走弱,对它的影响是一定存在的。

imag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