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April 2010

Nestle AGM 2010

Nestle AGM 2010 Tan Sri Dato' Ernst Zulliger  

之前去了Nestle的AGM,一直都没把资料整理Post上来。当天由于我在AGM的预定开始时间到达PJ Hilton,所以Door Gift派完了。没关系对我来说那不是重点。可是竟然连年报也派完了,这是个人比较不喜欢的。另外我也是有意要迟post这一篇blog,是因为当天Nestle的工作人员是有记录下我的联络方式,然后告诉我随后会联络我安排其他的Gift之类的。可是读到这里你一定猜到,你也猜对,就是什么都没发生。也罢,我不是为这些而去。只是报告出来,让大家清楚一下。

总的来说CEO给我的感觉只是嘛嘛地。反而CFO给我更好的印象。Presentation也没有详细的列出一些Market Segment的重点。除了单纯的业绩数据还是业绩数据。(可能这方面的资料年报有吧?不过年报,派完了)。去年的业绩能够取得成长,其实是多得政府的清真食品政策所提供的Tax Incentive。目前出口占了Nestle大约20%左右。以目前马来西亚市场已经蛮饱满的情况来看,Nestle在马来西亚的成长只会追随通货膨胀,再赢一些。可是占了业绩20%左右的出口却是它拥有潜在成长空间的部分了。问题是由于他没有让我们看见出口的市场到底有多大,目前Nestle占了市场多少份额。从BFM听过德国大使的访问中得知,目前欧洲最大的清真食品提供都是来自土耳其。配合马来西亚政府要打造大马成为清真食品的Hub,Nestle的出口相信会继续增加。而个人认为去年投资的新厂也将会是推动出口的主力。(毕竟我认为马来西亚应该没人不知道Nestle,市场应该趋向饱满也就没需要那么多生产力)

另外他也有让投资者看咖啡和可可的期货价格走势。基本上咖啡的价格一路走低。所以相信Nestle能够在咖啡上获得很不错的赚幅。然而可可的价格却不断攀升,不停的创新高。鉴于此,今年二月Nestle已经调整了一次Milo的价格。而在巧克力产品上,相信会增加使用油棕来减低对可可的依赖。

在Presentation后面有一个表,是Nestle旗下品牌的增长。按照这个表,大部分出名的产品的增长都是5%左右。这些产品是Nestle的主打。所以Nestle的业绩的增长跟这些最畅销的品牌是有直接关系的。而成长最高的品牌都是一些新产品。而Nestle的新产品都会走向健康食品的路线。不过肯定的就是Nestle是不会走Organic Food的路线。因为Organic的原料太贵了。Nestle是要做大众化,以量取胜。

2010年的Nestle第一季成绩特别好,是因为广告跟Marketing都还没有在第一季开跑。而根据CEO所说的,第二季开始(也就是目前已经开始进行)的marketing和advertising会把第一季的成绩拉平。也就是暗示说接下来的几季的Margin会拉底。而四季平均的成绩相信则不会输于去年。

大会结束后,还特地请来退休的Tan Sri Dato' Ernst Zulliger。送他礼物以及为他饯别。谢谢他多年来为Nestle的付出。

另外还看到大众银行大会上的另外两名投资者。尤其是白发的Uncle,小弟去过的三个AGM都看到他。而且问的问题都很细。就是要有这样的投资者,公司才不敢乱来。

Investor 1Investor 2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