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May 2008

蚂蚁看投资需要什么?

投资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游戏呢?这个游戏考你什么?需要什么呢? sniper_cat

资金只是这个游戏的参与条件,没有资金就没有资格参与这个游戏。所以回答资金的话,你没错,不过资金只是提供你参与这个游戏的资格而已。

而投资这个游戏,考的,是我们的眼光

眼光是很多方面综合而成的,小弟可能不能尽数。而且是一环扣一环,环环相扣。以下就先数数我现在想到的吧:

  1. 观察力~ 眼光的敏锐度,能让一个人能够在大势来之前能够敏锐的察觉到。即使他错过了大势,他也能够很敏锐的在现有的趋势中去寻找这个势中还未发挥而有潜能的公司。又或者他观察到一些别人所没留意的,也就是所谓的被低估公司等等。背后的功课当然包括了常常关注新闻和大市、世界趋势。
  2. 知识 ~ 一个人的知识渊博,知道许许多多公司的讯息,道理,选股的方式等等。重要的是,在大势来临时,能够把自己所知道的发挥出来运用实践。(当一个人没有类似的知识的时候,不代表他没有眼光,只是他不懂得以那一个角度去切入而已。)这里要注意的是知识不代表只能够从书上读,而是包括了经验上所学习到的,以及观察后所领悟的。背后的功课当然包括了磨书,和其他人交流,以及自己观察学习等等。
  3. 分析 ~ 一个人可以观察到,并且拥有相当的知识去了解到一个趋势。可是如果不能对这个趋势作出适当的分析就很难充分利用这个趋势。技术分析是一种分析,基本分析也是一种分析。然而,除了这些以往,行业前景的分析、管理层的分析、市场的分析等等都有其重要的部份。看到这些,有些人可能会说自己不会那么多。其实即使你读了那么多的书,你也是未必会的。当中是需求个人的逻辑思考、推论等等。
  4. 管理 ~ 管理包括自我的情绪、资金等等。如果没有了这一环,即使观察到了大势的去向,拥有知识去衡量,可是却怕死不敢去,结果势来了过后再马后炮也没有用了。正所谓过了苏州就没艇搭了。然而,如果太过贪心而蒙蔽了自己观察到的大势将去,当然也会导致失败的。除此以外就是资金的管理了。上面也说过,资金是参与游戏的条件。没有资金就不能加入游戏。(资金当然也可以是借的、别人的你帮他玩等等)
  5. 判断力~ 把自己所知道的(知识),自己所观察到的(观察力)综合起来过后需要做一个判断。Go or No Go?除了把自己观察到,分析到的结果作出判断以外,还有临场的判断。无论用什么方法到最后就剩下实际操作。即使你计划好要以RM10.00买入一个股,可是市场偏偏没人卖,你到底要等下去,还是要心急押卖价呢?即使你看到大市将会大跌,你下得了判断今天要清仓吗?(情绪没管理好的话就影响判断了)

以上所写当中,观察力和判断力都不是一朝一夕的。而分析和管理,即使能够以语言文字表达出来,可是当中却又只能意会不能完全言传的。

即使小弟把上面的因素写了出来,也不代表小弟就精通了。而是写下一个清单,然后给自己评评分,看看要往那一方面多多努力。

另外,有些自己搞不通的事情东西,别一直钻牛角尖。可以问问人,参考别人等等。先声明,我不是在推荐大家跟风。一位网友的招式,就是看看企业家往哪里去。比如说郑伯伯往中国去,而且世界各地都有企业往中国去(拿来印证郑伯伯没有错),那么中国是有一定的价值可以去的。这个方法其实还是需要很好的观察力。问题是由于一个人观察不到中国的市场,而利用观察到中国市场的企业来做一个根据。这就是用间接的方法来补充自己不足的地方。这个例子中,一个人不是自己看到中国的潜能,而是相信企业家的眼光而相信中国是有潜能。另一个例子就是财报内写的公司拥有的现金是真的吗?我们没办法证明或看到,只有间接性的借Auditor帮我们看了。所以我们相信财报上的数据,其实是间接的相信公司给予的数据。我们其实是相信Auditor有把数目查清楚而让公司把数据报告出来。再次声明以上的方式是有跟风的因素,不推荐随便使用。所谓双面刃,不小心的话是会切伤自己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