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December 2009

德州扑克和股票

最近很流行德州扑克,Texas Holdem Poker。texas holdem

当中一些概念和股票非常接近。
有些朋友可能会怀疑,一个是赌博,一个投资,怎么会相似呢?

其实德州扑克,你可以用赌博,赌运气的方式去赌,也可以按部就班的靠高确定性的方式去赌。
买股票也一样。你可以靠运气,靠感觉的方式去买股票。你也可以靠高确定性的方式去买股票。

在德州扑克中,你可以靠很多不同的方式,甚至利用软件来算下一张牌会出什么,出你要的牌的机率有多少等等。同样的,在股市中,你也可以用很多不同的方式去算一家公司的成长。

在德州扑克,你可以为还没有出现的牌而Raise。在股市,你可以为还没有出现的业绩甚至股息给溢价。

在德州扑克,你也可以为你的底牌定价,就是如果对手要跟下去看你的底牌,那么他必须付出多少?当然,随着桌面的牌慢慢的揭开,你手上的底牌的价格就会受影响而波动。同样的,你也可以为一家公司的资产的价格做个评估。可能市场正在以一些比你所评估的价格低的价格在交易,这样你购买的时候就会有相对的折扣了。可是同样的,这些资产也会随着时间和事件的发生而产生变化。

在德州扑克中,当桌上的牌都开了。这个时候,就是最后定价的时候。如果你手上的牌是必胜的,你必须评估你的对手愿意再付出多少?如果你开价太大,对手可能就不去了。开价太低,那么会不会太便宜了对手?这里的定价就是一种艺术了。同样的,在股市中已经揭晓的业绩中,市场参与者愿意给予这家公司多高的PE?

当然,最现实的,在德州扑克是按照目前已经开了的牌中,判断对手会不会大过你。如果你可以排除一切对手大过你的可能性,在这种高确定性的情况下,All In。那么靠运气的部分就少了。同样的,我们买股票也可以着重于已经看到的业绩,公司正在做着的东西等等去切入。

除了这些相似之处,在玩扑克的时候,如何管理自己的资金。最大应该去多少。什么时候可以去完等等。股市也一样。

所以,小弟的愚见是,如果你能够玩得一手好扑克(长期长玩长胜),用同样的概念也能够在股市长期取胜。当然当中所牵涉的知识是不一样的。而且股市的变化比扑克更加多。

4 comments:

Financial Consultant said...

good blog, hehe, by the way ,can i become you 友情链接 in www.wealth-advisory.blogspot.com, 多多支持,谢谢蚂蚁大大=)

Anonymous said...

2010--去旧迎新-岁岁平安!!

KELVINLIEW

Magician said...

对,我也有同感,觉得玩德州扑克和买卖股票很相似。有些玩家像赌博,碰运气,有些会看牌决定策略。

曹因斯坦 said...

是这么个意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