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February 2010

根据各自的胃口选择Benchmark

投资股票,大家通常都会直接跟大市比较,也就是用FBM KLCI作为Benchmark。可是我们一定要跟大市比较吗?这就不一定。要跟什么比较,可说是按照各自的标准的。只不过大家通常都跟大市比较的最主要原因,是如果你的成绩常常跑输大市,那么倒不如直接购买指数基金来得好。

问题是,有些人的风险胃口比较小。也就是说他们不想承受太大的波动。这样的话,其实他们是可以用X倍定期存款利率。比如说我们可以只是要定期存款的两倍。就用目前定期存款的利率X2来做Benchmark。虽然说这样的Benchmark成绩是相对的容易达到,可是重点是搞清楚我们到底要的是什么。如果我们的目标只是定期存款利率X2,然而我们的成绩却大大超越了这个目标,比如说达到了10倍。那么我们反而也需要检讨,因为我们所选的组合的波动已经大幅超越了我们想要的目标。毕竟当大势向下的时候,超越定期的利率也会成为一定的挑战的。

最难的,其实还是我们的目标。有些看起来很简单的目标,实际上却很不容易。

至于目标,下一篇再和大家谈谈和我们投资目标紧紧相扣的通货膨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