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March 2010

通货膨胀比官方公布来得严重

无论世界哪一个国家,通货膨胀通常都比官方公布的数据来得严重。这是因为官方数据普遍上把一些波动不大的物品也纳入统计 。这些波动不大的物品的比重就把其他物品的涨幅拉低了。而官方数据大多都低于5%,和定期利率所差不会超过1倍。

如果我们极端一点,仅仅使用鸡饭价格来衡量通货膨胀的话,那么我们就能够更加深切的感受到通货膨胀所带来的影响了。选择使用鸡饭价格,是因为普遍上的华人茶室,大排档等等所售卖的食品价格都和鸡饭相差不远。

chickenrice

大约5年前,一碟鸡饭的价格介于RM3.00左右。而今天一碟鸡饭已经要价RM5.00了。别忘了,年中政府将会取消汽油津贴。所以在2010年,一碟鸡饭要价RM5.50到RM6.00是有可能发生的。大约5年的时间,鸡饭的价格涨了一倍。相对的,我们口袋的钱的购买能力就少了一半。以这个标准来做目标的话,我们的投资成绩最少需要5年开一番才能维持原来的购买能力。如果通膨的趋势维持,再多5年,一碟鸡饭的价格会解决RM10了。也就是说再5年,我们的购买能力又会再减半了。

**注以上例子偏向一种食品的价格。并未能全面反映通膨状况。可是用这个例子的原因是我们一天三餐的价格的通膨程度都和鸡饭相近。而中低阶层的生活费用很大程度是花费在一天三餐。

1 comment:

流金岁月~丽莲 said...

通货使钱变小,如何才能让钱保值呢?请蚂蚁大哥赐教..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