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August 2010

Hartalega AGM

上个星期出席了Hartalega的年度股东大会。终于见到了把这家公司搞得有声有色的关家父子了。AGM的场地和联昌一样,都是租用Sime Darby Convention Center。股东大会中所提到的,其实和之前Invest Malaysia所提到的都非常相近。可说是毫无惊喜。当然换个角度就是毫无惊吓。

进到去,因为我迟了,大会已经开始了。而银幕上正播放着Hartalega引以为傲的机器运转演示。而年度的报告则由关民敬主持。过后的问答环节则大部分由总执行长关锦安解答。

大会中管理层提到在现有的其中一条生产线做了些调整,可以把效率提高10%左右。未来会在其他的生产线也作出类似的调整。这正是贺特佳精益求精的可取之处。要知道,贺特佳的机械都是自家设计和制作的。虽然经过了十多二十年,可是还是没有对手投入资源制造出类似的机械。

发问问题的时候,首先是针对这个季的业绩下滑,管理层解答说主要是因为税务的费用增加,以及开始遵照FRS139而需要在外汇对冲方面根据市场价格而做的调整。

接下来大部分股东最关心的,还是竞争问题。毕竟大家都知道世卫宣布H1N1的流感过去了。而其他厂家也像贺特佳一样,大幅的增加产量。另外,管理层也提到由于丁晴手套的赚幅可观,这一两年来也增加了更多的竞争者。首先,和天然胶手套比较的话,由于橡胶的价格暴涨的关系,丁晴手套的售价已经比天然胶手套来得便宜。加上丁晴手套不会引起使用者对橡胶中的蛋白质敏感这个优点,将会有利于使用者转向丁晴手套。(关先生还提到他是业内第一个预测H1N1会在今年过去的。换句话说公司早就做好准备面对这个情形了。)

而也有一名投资者询问,如果以公司和最大的丁晴手套生产商——Kimberly Clark相比呢?关先生回答说,如果能够以Kimberly Clark的成本价格作为贺特佳的售卖价格的话,贺特佳还是有利可图。主要是因为Kimberly Clerk的生产效率不高,而且大部分都以外包形式生产。

过后,依然担忧手套业竞争恶化的投资者也问了一个假设性的问题。如果橡胶价格跌到谷底,公司可以转向生产天然胶吗?领导了贺特佳技术改革的关民亮回答说,公司的机械是可以随时转做天然胶手套。因为生产丁晴手套的步骤比天然胶复杂,转用天然胶的话会减少几个步骤。而使生产率提高大约10%。

至于手套的订单形式,则是顾客每一个月不中断的一直下订单。管理层解释说,除非合约能够有效的对冲汇率风险,不然他们是不会和顾客签下比较长期的合约。这样也让公司能够有效的转嫁成本给顾客。除此以外,由于贺特佳的主要顾客是有八成左右的手套是向贺特佳购买的。以贺特佳第二大丁晴手套供应商的规模,顾客是很难在短期内向其他公司购买到这个数量的。所以顾客的依赖性会比较强。

虽然贺特佳有意进入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可惜的是这些国家的有关方面的决策人并没有意识到丁晴手套的好处。所以比如说中国,印度和南美洲所使用的主要还是以天然胶手套为主。而贺特佳也有少量的生产天然胶手套来迎合这些市场。

由于公司在第五号厂还没有竣工之前就已经先请了所需的人力资源。在年底完工后,不但只是公司的产能会提升,而且成本更会进一步的降低。

AGM过后,马上就接着举行EGM。以便通过红股的派发。同时公司也宣布派息5分。管理层有意把派息率维持在三分一左右。

贺特佳红股的Ex Date将会是九月二日。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