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May 2008

蚂蚁爬年报(二)

首先要准备材料:

1.同一家公司的年报两份或更多(可以看3年至5年的数据)

2.公司发行股总数(share issued)

3.纸张或Excel (没有Excel的可到http://docs.google.com

我们来看看从年报中,怎么去了解很多字面上没有提供的数据、讯息。

 

(四)资产(Assets)

在看公司资产的时候,我喜欢以不同的角度去看。怎么算是不同角度呢?其实在写(三)现金(Cash & Cash Equivalent)的时候,就是看资产的其中一个角度,不看其他东西,只看现金。除了现金以外,公司其他资产对不同的人来说,可以是值钱,也可以是不值钱的东西。只有现金是对每个人来说都值钱的。而且很直接的,每一元的现金就值一元。这就是我把现金从资产分出来的用意。

除了现金以外的资产当中,我们可以自由发挥。比如说我可以先把所有的Receivables都当作收不回来,那就没有了,全部扣掉。再当作那些租用的downpayment都收不回来,又全部扣掉等等。而Property,plant and equipment呢,就翻去它有注明note的那一页再慢慢看要扣什么。基本上Motor Vehicles,Office Equipment,Machines之类的,都可以暂时当作被偷了(好像某公司那样)。对我而言剩下地和楼通常都还是值钱的。这时我们就可以算一下每股的现金+地产是值得多少了。

过后再慢慢依照对行业的了解把其他的东西加回去。并算出各种的每股Asset值多少。(现在知道做什么Excel会在要准备材料中吧?cut & paste加formula很快就算完出来了,而且我也未必什么公司都算完这些琐琐碎碎的项目的)。

可能会有人很纳闷,算那么多干嘛?

我的答案是,做准备。

  1. 当我有了这些数据后,万一这家公司的股价一直下跌,我就可以看到它现在是先跌破低于每股asset不算Motor Vehicles。然后再跌破每股asset不算Office Equipment。当股价跌破每股Asset不算Plant & Machinery的时候,可能我的切入点来了(需要配合对公司的了解)。
  2. 另外呢,就是每股拥有多少房地产还可以用作其他方面的切入点。比如说由于我对公司的房地产的价值有所了解,而知道那些房地产其实已经远远升值到很高了。只是公司无意重估这些房地产而已。那么如果我有兴趣做这样的切入买这个股的话,就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了。
  3. 有了这堆数据,我还可以拿股价来减掉每个数目从而知道如果不算哪一个项目的话,市场给的股价是比每股的Asset高出多少Premium。就好像PE一样,在牛市、熊市,市场都会给予一个股不同的Premium。

我最常在Assets中扣除的项目有Receivables和Inventories。因为一个是还未收到的账目,另一个是囤货。虽然做生意时,这些都值钱,可是收不到的账毕竟还没进口袋。而卖不出的货,毕竟也是还未把钱赚到的。

上面所说的是比较倾向于找出公司的资产值多少来作为投资的参考。接下来呢,则看看一些资产能为我们做什么。比如说制造业的工厂、机器、甚至运输工具等等都很重要。而我们可以拿相关的数据和净利作个比较

Net Profit / Assets = N

这样我们就能够看见我们所拥有的每一元的资产能够提我们赚多少净利了。通常这里所用的资产值我会根据行业需要而把大部分的Property,plant and equipment都算进去。至于像Receivables这类的资产就不算了(虽然Receivables会被算入Revenue并且对净利起影响)。这样所得到的是一个一元资产赚多少净利的参考数据。比如说公司要再投资一间新厂,用了1,000,000元。那么我就可以参考之前所算的数据来大概估计新厂可以带来多少净利。(当然这个估计是不可能正确的,只列出一个简单原因就是sales可能跟不上产量)

另外,算一算重要Asset的增长率,(两年都拿相同的Assets作比较,不要跟我讲你一年算Receivables,另一年不算...)

Assets(current year) / Assets(previous year)  × 100%

得到增长率的数据后,再和净利的增长率相比。为什么呢?这样我们可以看到净利每增长1%,是需要资产也增长多少%的。(再次说明这个比较不完全正确,因为还有Marketing等等其他因素,可是此数据却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这里也提供一个链接到Tan81写的资产的重要

 

(五)负债(Liabilities)

过后就是债务,liabilities。看负债呢,我就没那么复杂只是看Total Liabilities而已。原因只有一个,无论什么情况都好,债主是不会叫你不用还债的。

然而,负债却可以用几个角度来做比较。以下几个角度并非分开而是可以综合的。

  1. 和净利比较
  2. Total Liabilities / Net Profit = N

    当你拿总负债除以净利的时候,代表着什么呢?如果我们把每一年的净利完全拿去还债的话,需要多少年呢?以上算出来的结果就可以做一个假设,如果每年的净利都一样的话,就只需要N年就可以还清债务了。另外,这个比例也代表着当公司每净赚1元的时候还欠别人N元。
  3. 和现金比较
  4. Cash & Cash Equivalent - Total Liabilities

    这个比较直接,就是如果公司用完手上现金还债的话,会剩下多少债务或现金。
  5. 和现金流比较
  6. Net Cash Generated From Operating Activities / Net Profit = N

    使用这个比例呢,其实是代表着把公司运作后剩余的现金都拿去还债。而得到的结果,N其实就是如果公司每年都把运作后的现金拿来还债的话,需要N年才可以把债务还清。多少债务或现金。
  7. 和资产比较
  8. Assets - Liabilities

    这个比较其实是算出如果变卖资产还债的话,公司还会剩下多少债务或是资产。如果这些资产都是为公司赚钱的话,那么卖出这些资产还债可说是下策了。

再次强调的就是以上的比较并不是单一的,而是可以综合使用的。因为以上只是提供不同的方式来解决债务而已。

以上的算法,拿来除的(1,3)是在assume公司每年的盈利或现金流所剩的现金都保持一样。而拿来减的(2,4)是因为Cash和资产是公司成立到现在所累积的,通常不可能在新的一年内就能够累积相等的数目。所以拿来除是没意义的。

除了和我们手上的资产相比以外,算一算liabilities的增长率

Liabilities (current year) / Liabilities (previous year)  × 100%

得到增长率的数据后,再和净利的增长率相比,看看那一个长得快?当一家公司借的钱增长高过净利的增长的话,业务或行业是否出现了问题呢?

 

(六)现金流(Cash Flow)

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就是翻到Cash Flow Statement中,找到Net Cash Generated From Operating Activities然后除以Share Issued

Net Cash Generated From Operating Activities / Share Issued

这样我们就可以看到每股现金流的数据了。这个数据代表了生意的运作后每股所剩余的现金。拿这个数据和现在的股价作个比较的话,我们就可以有一个类似PE的比例了

Price / Net Cash Generated From Operating Activities Per Share = P

PE值其实是代表着你需要付出多少元来获得1元的净利。而以上的数据比例P呢,则是代表着你需要付出多少元来获得1元的净现金流。就好像PE值如果是10的话就代表10年的净利等于你所付出的股价,以上的数据比例P也代表着多少年的现金流等于你所付出的股价。简单的说,就是如果公司不进行投资而把每一年现金流剩下的钱都存起来的话,那么P年以后公司的每股现金就会等于你所付出的股价了。

另外除了看每股的现金流以外,我们还可以在这里比较一下两年的现金流。当出现很大的分别时,我们就需要一个一个项目去追踪。比如说现金流从正数变成负数,可能是因为Receivables比往年大幅增加了。这时我们就要注意这个Receivables并向管理层询问了。又或者里头出现一些不明去向的款项等等。

当管理层不能给予一个好的答复或者我们仍然怀疑的话,那么就要自行考虑该如何处置了。

1 comment:

Binson said...

2.公司发行股总数(share issued)

请问在年报那里可以找到或如何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