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May 2008

蚂蚁看专业分析报告

提到所谓专业的分析报告,很多人会shoot所谓的“Target Price不准啦”,“当他们讲BUY的时候就好SELL了”之类 的。虽然如此,这一些专业报告作为参考却是很好的。只是我们拿它们做参考时也要注意一些事项。

分析报告的中立与客观

ping其实不是小弟看小自己,写这些报告的人都吃过“夜粥”,他们手上的资料怎么都比我们多,分析经验比我们多,分析的时间也比我们多,分析的方式也比我们懂的多。然而这些写报告的人却还只是受人钱财为人消灾的打工仔而已。而无论什么事情总是有好坏两面,而分析员就必须根据上头的命令去放大上头要的一面,把另一面缩小甚至完全抹杀不谈。你要和上头讲有关报导必须保持中立客观吗?可以啊,他不是交给另一个人写咯。而你就准备执包袱balik kampung咯。这里想说的事,不要因为看到分析报告的Target Price或者内容就很自傲的认为自己随便都比这些人好。因为当这份工是由你来做的时候,你也是写出差不多一样水准和角度的报告的。总结呢,就是我们看到这家分析报告时,不要认为那就是事实的全部。并且把这一篇分析报告所写的当作我们拼图的一块,这样再去找拼图的其他部份,从中利用分析员的角度去完成我们对一家公司或经济等等的大拼图。

分析报告的Target Price

bullseye至于报告里头的Target Price都会倾向于比市场的价格高。原因很多,其中一点是这些Target Price都是预算了新的一年的盈利在里头(上头下Order的因素就放一边吧)。而他们预算新一年的盈利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和方程式。可以说的是,无论你用什么方程式,新的一年的盈利不是单凭方程式就可以算出来的。这些预算都只是共你作为参考而已。即使是巴菲特也说过他和他的排挡至今仍然不能够预测他们买的公司的盈利。那么这个道理这些证券行的分析员难道不懂吗?我反问一句,如果他们不写未来的盈利,只写现有的盈利,那么不是每一季写一篇就好了?那么剩下来的两三个月是不是不用做?更何况现有的盈利都写在年报里头了。当然我也不排除有时候这些数据写的实在太乐观了。总结是不要只看Target Price是多少,而是看看他们是以什么论点来支持这个价格,也看看他们是怎么算的(比如说拿到新的Project过后怎么调整)。

分析报告的评级(STRONGBUY-BUY-HOLD-SELL-STRONGSELL)

大家应该都不会天真到看到报告写BUY,STRONG BUY就去买,看到写SELL, STRONG SELL就去卖吧?甚至有些人会说,当报告叫我们HOLD的时候就好SELL了。其实这就是报告的出处在和我们打着战。它可以是炒家要炒之前跟你讲BUY,那么接下来炒着起会更容易;它也可以是炒家炒高了,要出货跟你讲STRONG BUY;它更可以是要压价收货写STRONGSELL。不过当这家证券行手上没票,行内大户也没票,不介意一个股真的大跌的话,也可以如实报告。如何知道那一个真那一个假呢?不是行内人不知道,行内人又不能讲。有必要知道的话,我们只有依靠拼图的其他部份来对它作判断了。另外比如说我们要买入的股被降级为STRONG SELL来说,我们是否应该检讨我们是否看漏了一些事情呢?我们要卖出的股被评级为STRONG BUY的时候,我们又是否应该等一等或者慢慢卖呢?最重要的是,这些评级只是供我们作为参考,而并非买卖的决策。

分析报告,到底要不要看?

最后,看与不看分析报告都不应该直接左右我们的投资决策。不过有时间的时候读一下他们写的这些报告是能够增广我们的见识并让我们的拼图更完整。不过,即使不看也没什么大件事的。

佳礼里很多赚钱的大大都不大鸟分析报告的。嘻嘻~

2 comments:

Link said...

来你家看看学东西.....^^
支持支持你。

aL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