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July 2009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到底哪一个好?

市场上有两种书
一种书跟你讲定期定额好
一种书跟你讲一次过投资好
而且各自举出历史证据
也各自证明了比对方好
怎么会这样呢?

除此以外,也有拿不同资产比较
比如说股票跟产业,股票跟债券,产业跟债券,黄金跟债券之类的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小弟可以保证他们是不会用假数据的
不过呢,这些书籍大家都可以丢了
因为他们其实只是以偏概全而已

只要用不同的起始点,就会让两个不同的资产呈现不同的结果
有chartnexus的用户不妨试试看用他的performance chart来看看
任何一个股都会有跑赢大市的时候,也有跑输大市的时候,只需要按照不同的起始点就可以了

以下是例子:(红线是代表PBBANK的%,蓝线是代表KLCI的%)

 

pbbank vs klci pbbank vs klci2

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只需要把起始点调整一下,大众银行的成绩可以一直都跑赢大市,也可以一直都跑输大市。

那么结论是什么呢?

就是要配合自己的策略去做,而不是盲目的遵从定期定额或者一次过投资。也不需要排斥投资在指数基金,也不需要坚持只投资股票。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