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March 2008

马股进入熊市

bull-vs-bear 其实去年因为美国的次贷事件、通膨压力等等,小弟已经不大看好短期的后市。那时候已经开始推荐能减持就减持的概念,并且坚持不卖自己身为Agent的基金。现在马股已经开始呈现出受外围牵制的状态(一月二月的时候还蛮抗跌的)。接下来的日子,马股还会继续受外围的因素牵制。可是马来西亚的公司的运作受美国次贷事件的影响会很大吗?之前小弟也大概分析过对美国出口的影响,是可以靠内需来offset的。只是最后到底offset到多少没有人能够准确的预测出来。最近的大选由反对党大胜,国内的大型基建、开发的预算会不会因此而减低呢?这是蛮重要的,因为推动内需的每一分钱都要转到市场才能够offset掉美国出口大量降低对我们的影响。

而股市方面,成交量持续滑落。交易情绪低落。除非有强烈的利好浮现,不然短期内还会持续现在的情形。

很多朋友一直问——熊市会持续多久?其实这个问题是连股神巴菲特也回答不到的。日本的熊市持续了几十年,美国的牛市也持续了几十年。与其尝试去预测熊市会持续多久,不如乘这个时机多做功课分析,买入好公司持有。当然,在熊市的开端就马上买入是嫌早了。即使分析出好公司的价格已经低于价值,也应该设定分批买入的策略。

至于报章上一时说熊市,一时说牛市——这是因为报章访问的对象是有几个,而这些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去判断熊牛。所以有时候会出现今天牛,明天熊后天又讲牛的情况。基本上,每个人都是在以自己的观念在市场交易。而如果你认为接下来是熊的话,那么就减持股票,持有现金,做好功课,适时买入吧。

熊市的名言

—— 现金是王 ——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