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March 2008

[转贴]理财的六个步骤

来源:www.icxo.com

--------------------------------------------------------------------------------

当你开始着手进行财务管理计划时,有六个基本步骤可以协助你更快地掌握要点。刚接触个人理财,也许会觉得这几个步骤既繁,又难以执行,但这些步骤就好比学开车时,驾驶训练班安排的课程,要求你必须背一大堆口诀,当右转时方向盘该打几圈?倒车入库时又该怎么转。等到到你开车得心应手时这些口诀就可以功成身退。理财也是一样,当它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时,不需刻意强记这些步骤它们就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时,不需刻意强记这些步骤它们就成为实际的行动,此时,你就算是具有相当的理财基础了。通过下列六个步骤,可以让你的理财过程有事半功倍之效,避免徒劳无功。

第一步 了解自我

每个理财个体都是唯一的,你有与他人相异的财务目标、财务状况、家庭成员、生活理想、嗜好,甚至与众不同的脾气,以及对风险的看法等等,为了合全家的财务资源能有效运用,因此你可以通过家庭会议定出全家共同的目标。有了目标之后,就必须付诸实行,所谓“知已知彼,百战百胜”,站在个人理财的起点,你必须了解自己的财务实力、收支状况、理财条件及未来需求等,才能定出合适自己的财务策略,编列预算达成目标。

个人理财是以财务独立为起点,例如一个人刚刚参加工作有自己的收入,可以支配工作所得,这时候他就是一个理财单位。结婚后成为双薪家庭,拥有两份收入,也有家庭的共同目标,例如教养子女、定期旅游等等,因此,了解自我就是清楚你与众不同的财务现状及目标。其次,可支配所得代表个人总收入减去缴给税务部门的各项税额后,可用以自行支配的部分,因为,只有在合法缴税后,才能安心理财。由于个人所得是陆续发生的,如何预估或掌握收入、支出的情形,进而检讨改进,就有赖于平日的财务纪录,就必须先认识个人的财务报表,了解自己的财务实力。

第二步 设定目标

理财如同在大海中航行,在“了解自我”的过程中,透过财务报表,了解财务资源的多寡及形态,也就是清楚自己驾驶船上的配备;接着你就要以透过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描绘属于自己的美丽新世界,也就是说要先了解身处何处,确知所欲何往,以订下理财的目标。目标的设定必须明确具体地凝聚资讯及资金,才能合财务策略的运用得心应手,缩短达成时日。

第三步 拟定策略

达成财务目标就像障碍赛跑的过程,而策略是达成目标的方法,订下财务目标后,由于每个人有不同的条件、不同的障碍,因此你必须发挥优点、避开弱点、找到机会、顺应趋势、运用最省时省钱的方式到达终点。“拟定策略”就是找到最有效率的理财方法,以最少的花费,最低的成本达成你的财务目标,这是假定策略的最高指导原则。

第四步 编列预算

找到财务策略之后,你必须更精确地将计划与财务资源配合,而预算是控制目标达成的工具,不管是资金流量的累积、存量的配置,都需要编列预算,让财务目标数量化,然后可以设定逐步达成所需的金额及进度,用预算来控制收入及支出。惟有事前详加规划,才能让财务计划在理发的程序下,顺利达成。

第五步 执行预算

接下来,你可以依照所编列的预算,开始执行工作,但是为求谨慎起见,可以再从第一步骤起做个修订,直到符合理想为止,且随时做财务经录按照进度实行配合计划的进展,才不会偏离目标。

第六步 分析成果

最后一项步骤,就是开始评估整体财务计划的成效。如果对成效不满意,可以按照前表,再重头做一番新的检视,比如:可再增加所得收入,或是节衣缩食减少支出等,然后调整预算表,重新检查是否可达成目标。分析成果的目的,是用来调整长期的财务目标和计划。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