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March 2008

现在大势中的问题

150px-Uno-Stacko 现在的问题有很多——不是讲对某件事情乐观悲观就可以决定的——就好像大家不会只是看PE或者ROE去投资——而是综合几个因素

1)政治变动——最大的影响是靠政府相关project的公司。另一个不明朗的因素是原有的project到底会不会跑动?而是会被政治因素牵制?眼下我国是非常需要靠内需来推动经济。从政府流回民间的钱是每一分都重要的。

2)马股基本面变坏——基本面来看,就要看回上面,政府相关的project到底会不会如预期般跑动。如果延迟,就好像你老板延迟出粮给你一样。民众会收紧口袋,内需推动不了,retail公司先遭殃,然后这把火慢慢烧到整个森林。出口方面也受美国的影响牵制。美国又把他们的问题出口到全世界,结果也很可能造成其他国家减低进口——我们的出口生意又更加少了。除此以外,通膨的压力令到马股公司必须要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可是由于政治的变动,这个价格的变动可能会延迟,也可能延迟后还会减低。虽然短期对民众是好事,可是对承受原料涨价的公司却是个问题。长期来看,对民众也会造成供应短缺的问题。

3)美国经济萧条——马对美的出口占总出口19%左右——出口占GDP51%左右。所以对美出口占了GDP9.63%。从报章上的得知对美出口下降20%,也就是占GDP 1.93%。这个数目会越来越大。
根据报章:民间消费每增加1%,会刺激GDP大约0.19%。而预测中的民间消费增长6-8%也就是提升GDP1.14%-1.52%。加上东南西北走廊经济特区的推动,多多少少可以把美国的影响降低。可是这些都要求我国的政府做出正确的决定。

感觉上就好像玩Uno Stacko一样,有人拉错,就全倒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