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November 2008

市值真的蒸发了吗?100万真的可以买到一家上市公司吗?

superstock_1042r-9363_42pv最近报章的新闻常常说这个国家的股市市值蒸发多少,那个国家的股市市值又蒸发多少的。现在更跑了个100万可以买到一家上市公司的说法出来。对于这一切,小弟只想对媒体说:“够了,别再误导读者了。”

首先谈谈市值到底有没有蒸发呢?
比如说小弟开了一家公司,公司的繳足资本是100元(马来西亚主板最低繳足资本是6000万,二版是4000万)。如果小弟这家公司发行100股,每股1元。小弟卖了30股出去。而这30股在不同的交易者之间被炒作,每股价格升到10元。那么小弟手上所拥有的70股,霎时间从70元变成值得700元了。

过后,这些交易者把股乱抛售,股价跌到0.10元。霎时间小弟手上的70股又变成了7元。乍看之下,几乎蒸发了很高的市值。可是事实上只是交易者在给予这家公司不同的定价而已。

怎么才算交易成功?

我们必须要注意的是,一单买卖的成功,是要同时有买方和卖方,并且两方都赞同,交易才算成交。

看回上面的例子,当交易者把股价捧高到每股10元时,是否也有人愿意出每股10元买下小弟手上的70股呢?如果答案是没有的话,那么其实小弟手上的70股并不一定值得700元。因为如果小弟硬要出售的话,很大可能是需要以平均每股更低的价格才能够成交。

同样的,当交易者把公司股票抛售到每股0.10元的时候。这时如果有人说,只需要出总共10元就可以买下这家公司了。这个说法对吗?即使他能够以0.10元买到市面上流通的30股。可是小弟手上的70股,只要小弟不愿意,他是不可能买到的。

媒体一向喜欢以喧哗夸张的手法去吸引读者,而读者也喜欢这种手法的话,结果就是事情的真相被忽略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