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 November 2008

专家不可尽信

asian-crisis虽然小弟并非商科出身,也没有商科的专业头衔,更加比不上所谓拥有博士头衔的专家。可是小弟对当中所谓的专家所说的话非常质疑他的专业程度。当然,访问中还是不乏头头是道,无可置疑的论点。

以下是光明日报有一篇访问专家的报导:
專家:股市低迷勿吸納‧省一省渡金融海嘯

 
小弟质疑的论点:
1.政府注資50億元救市是不夠的,至少100至200億元才夠
第一,政府其实并不是救市,而是利用EPF的钱去做投资,购买马来西亚公司的股票。
第二,马来西亚股市一天的成交额最高峰也只不过50亿(97年2月份)。50亿如果一次过进入股市的话,就是盲目的乱花EPF的钱(也就是你我大家的钱)。因为这样会把股价推高,并且失去了连副首相都懂得说的“投资被低估的公司”。
第三,而在小弟之前的文章提出,以最近的成交额(大概3-9亿)这笔钱足以维持20-30天了。这项措施的问题不是出在多或少,而是透明度。

2.一旦政府處理不當,便會走回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甚至是走向1980年代阿根廷瀕臨破產的道路
看到这里,小弟很想说,come on,现在和98年金融风暴是不一样的,而阿根廷破产的道路更和我国的现况离得很远。不过可能他是要顾虑到广泛的读者而随口举出比较多人知道的情况吧?

3.當政府宣佈救市計劃時,我國的股市也沒有大起
上面也解释过了,就是没有大起,这项措施才算是惠及大众的。如果大起了,反而是证明政府在乱搞一通。

4.如果政治人物下台,將對有關私營公司造成相當嚴重的影響
这一项,小弟赞成一半。政治人物下台,我们是否不再用电了?是否不用电话?不乘搭马航?会受政治人物下台影响的,是靠这些关系取得project的公司。然而,大部分和政府有关的公司的日常操作却不会受那一个政治人物上下台而造成相当严重的影响。最多是这些公司的上层受影响而洗牌而已。

相关文章:马来西亚政府50亿救市?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