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November 2008

以船运看经济

深一层思考了一下小弟对于BDI(Baltic Dry Index)的看法
单单看07-08年的BDI指数走势,现在的情况简直是一把跌下来的刀

现在可说是大家都不敢碰出口进口的时期
以现在的情形来看,大家拿不到credit note、原产品价格、需求都大跌,进出口意愿大减,经济衰退的恐惧笼罩着全球。
即使还没有达到最低潮,也低到一定的程度了
船运不好 = 出口不好
出口不好,我们的电子、制造业、油棕等等,也不见得会很好(这些都是以出口为主的)
那么这个BDI在经济好转的时候,应该会比任何指数都明显地给我们指标
(当然这里和金融、产业等等比较倾向于内需的牵连就没那么深了)
另外,如果我国行情好,是否也会多点进口,从而带动船业吗?

这就好像某位前辈所教导的,要看国内行情,看看路上罗里多不多
那么要看国际行情,就看船运吧?(飞机更贵,船运都旺不起的话,飞机应该免谈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