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 November 2008

马来西亚政府50亿救市?

no-bailout 
那天马来西亚的新任财长宣布,注资50亿进ValueCap投资公司。这家投资公司其实是政府投资膀臂公司Khazanah,PNB,以及EPF的子公司。而这笔款项将会是由EPF借出。

其实,这笔钱对于救市,只不过是杯水车薪。马来西亚股市的市值是6000亿以上,50亿简直连1%都还不到。不过这笔钱当然也不会在几天内就完全抛完进股市。马来西亚股市每天的成交额是介于0.3B-0.5B(今年低峰)或1B-2B(今年高峰)左右(1B=10亿)。在政府宣布了这项所谓的救市措施后,每天的成交额从低靡的3亿-5亿提升到8亿-9亿。如果政府的注资已经在这几天入市的话,那么大概是每天3-4亿成交额是用这笔钱。按照这个算法,50亿大概可以用10-20天。(不到一个月,不过只是估计,实际上这笔钱行动了没有,没有人知道)

其实政府特地宣布这个措施只是为了让民众知道政府有所行动而已。实际上,EPF的钱,本来就是投资用的。只不过为了大众的福利,EPF的投资受到各项的限制,不能够一次性大幅度的投资股市。而这一次以借贷为名,借力救市,只不过是给个正当名义去使用这笔钱进行投资。问题是在于,EPF是民众的钱,而这比借贷却没有适当的透明化。这样会引起民众的不适和不满。另外,这笔资金的投资方针、何为被低估公司、被滥用的可能性等等,也没有适当的透明化。因此引起了大街小巷都在谈论。

甚至有议员批评这个做法是让我们的钱流向外国。因为当外国投资者闻风而大量抛售的时候,这笔钱就进了他们的口袋。这个说法不完全正确。要知道这笔钱所买的,是本地的公司。长期来看,如果公司是赚钱的,那么从国外的投资者手中回购本国公司,是把公司未来的盈利都买了回来。可是如果这笔钱被滥用,那么当然便宜了国外的投资者了。所以适当地把投资方针透明化才能让大众更加准确地判断政府的这些措施的可行性和正当性。

另外,我们的救市和美国的救市其实是不一样性质的。美国的所谓救市,是政府出钱填账,埋单。而我们的救市,其实只是购买本地公司的股票。(至少在已公开的讯息所了解到的是如此。)虽然美国的方案也是有条件,并且这些条件看起来对纳税人有利,可是却没有一定的确定性。而我们的救市,条件并不公开。可是只要投资得当,是会有一定的可能性会惠及大众(EPF持有者)。

结论是这个措施的透明度不足。政府未来在各项措施的透明度上需要多加努力。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