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May 2010

外国的月亮会比较圆吗?带你回顾2006到2010海外市场VS马股

从08年开始,已经很多朋友开始投资海外市场。而这些朋友都认为海外市场的波动性比较大,比较好赚。
当然如果我们厉害的话,一定有能力从个股赚钱。
小弟在这里只是拿三个指数来做些比较。我们就比一比DJI恒生指数以及富时大马综合指数吧?
来看看到底被称为Bolehland的马股有多Malaysia Boleh!

首先我们从牛市开始之前的2006开始看。如果2006一开始就买入和这三个指数相等的股票。
那么如果一直持股至今的话,马股是一直都跑赢美股的。
而港股跑赢马股的时候,是在07年-08年的顶峰时期。
然而我们可以看到09年过后港股的反弹力度就和马来西亚差不远了。
最糟糕的还是美股。如果在06持股至今,只能算是发了一场梦,接近打平而已。

2006

那么2007才进场的朋友又如何呢?马股依然是一直都领先美股。
而港股的涨幅也没那么大分别了。
别忘记我们还没考虑汇率因素以及比较昂贵的交易费用呢!

2007

如果在2008年进场,那么购买马股是最倒霉的事。因为美股和港股的最高点都在2007年就过了。可是马来西亚是在2008年年初的时候才创下最高点的。可是结果是,即使你在马来西亚最高点的时候入场。马来西亚至今的成绩依然比其他两个故事还要好。不过当然在2008年进场的话,三个指数都亏损超过10%。

2008

2009是大反弹的一年。其实反弹精力十足的是港股。
幅度比大马多整10-15%左右。
然而如果把汇率的波动考虑在内的时候,港股的回酬就会和马股不相伯仲了。
马股还是一直跑赢美股。

2009

到了2010,恒生指数反而开始见顶了,如果5月恒生指数不创新高,那么就已经半年没再创新高了。这是趋势改变的一个现象。虽然不一定会变成下跌趋势,不过按外围不断的问题干扰,今年的回酬看似不乐观?美股本来和马股走势非常接近。然而经过5月初的忽然一夜跌了千点的事件后,已经接近持平的区域了。

2010

当然,很多马来西亚的朋友都一直说政府在撑着综合指数,马股属于自己跟自己玩的。
跌也跌不多等等。这些论调无论怎么说,其实我也觉得不要紧。
重要的是,这三个指数中,能为我们带来最大回酬的,一直都是马股。再加上最近浮现的汇率因素。

当然这只是2006-2010年之间大约4年多的一个比较而已。历史数据不能代表未来的趋势。
只能用作参考。而且在这4年多之间,相信许多朋友在海外投资的成绩是跑赢马股很多的。
这里用指数做比较的只是指数。
如果我们不能跑赢指数的话,那么马股相信是投资的一个好选择。

除了美股和港股以外,这里没有比较的还有很多国家。
虽然没有纳入上面的比较。不过大家可以用相同的方法去观察看看。
比如说新加坡在09年的成绩比马来西亚好很多。
08年加上汇率的考虑还是跑赢马来西亚。06-07就属马来西亚领先。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