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May 2010

教你看看——Ex Date和其他派息相关日期。

1156681865Im40NV很多刚踏入股市,甚至踏入股市过后很少碰股息股的朋 友,都会对派息相关的日期不大了解。

其实宣布派息过后,公司会发出一个通告,通常这个通告的题目都会是:Notice Of Book Closure。所以要找公司发的股息到底什么时候可以拿到,找这样的题目的通告就行了。

过后这个通告会有至少三个日期:Ex-Date (或者Ex-Dividend),Last Date of Lodgement,以及Date Payable。

Ex-Date就是股价调整的那一天。如果你在Ex-Date之前买入,然后再在Ex-Date当天或过后卖出,那么你还是会得到股息。(或者红股等等)如果你是做Ex-Date过后买入的话,那么你就得不到股息了。因为在Ex-Date当天股价也会按照所派的股息作调整。如果一家公司在Ex-Date前的收市价是RM1.00。公司派息是派RM0.05。那么在Ex-Date当天如果横盘(不上不下)的话,就是RM1.00-RM0.05=RM0.95。

Ex-Date 行动 会得到股息吗?
之前 买入
当天或之后 买入 不会
之前 卖出 不会
当天或之后 卖出

而什么是last date of lodgement呢?这个日期其实是证券商需要帮你登记的最后一天。通常这个日期会是在Ex-Date过后。如果证券商没有帮你登记,那么你就得不到股息。这时就要询问证券商解决了。通常这样的问题不会发生在比较久之前已经持有股票的人。而是会发生在比如说在Ex-Date前一两天才买入。不过到目前为止,小弟没听说过有这样的错误出现。这方面马来西亚的券商都做得很好。

最后一个日期就是Date Payable,公司发出股息的日期。要注意的是,以往都是给支票的,所以通常需要几个工作天过账。而未来的日子在eDividend系统开跑后,应该会更快的拿到股息了。如果你的户口是Trustee户口,那么银行会自动帮你进支票。在Date Payable过后的几天检查户口就行了。

有关eDividend系统——http://www.bursamalaysia.com/website/bm/trading/edividend.html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