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June 2009

交易的新规矩——闭市前15分钟的配对

 

在cari和身边的朋友,许许多多的人都还不大了解到底中午和下午闭市前15分钟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其实很简单,让小弟一一道来。
注:配对=match
闭市前15分钟开始,新的机制就会停止交易。可是我们还是可以继续下指令,要买要卖都可以,自由发挥。只不过在5分钟内,你所打入的任何价格都不会被配对(match)。和平常交易时间不一样的就在这里。平常交易时间,你只要买seller的价格,就马上成交。你只要卖buyer的价格也马上成交。可是在这5分钟内,没有任何指令会被成交。这个时候,交易所变成了一个投票机。大家所打入的买卖就是在投票。投票什么呢?就是投票收市应该要收在什么价格。

当这个价格被定下来后,接下来的10分钟内你只能买或卖这个价格。也就是如果buyer是这个价格,那你只能卖。要买的话要排队在buyer1。如果seller在这个价格的时候你只能买。要卖的话必须排seller。


那我们所投的一票又怎么决定收市价呢?在5分钟后,也就是12:20以及4:50的时候,结果就会出来了。这个结果是按照系统能够配对最多成交的价格。也就是说在一个最多人选择卖和买的价格成交。

这个机制在成交量低的股还是会被操纵。避免不了。不过在成交量高的股就要花比较大的成本去操纵。即使是用左右手交换的方法,也要有很多现金和票。

例子:我在5月尾CIMB忽然从8块飙到9块多那天,就在4:45分打入“买8.50-200unit”
到了4:50分成绩揭晓时,我的配对价格是8.05,那天也收在8.05。
为什么呢?
因为在8.05是最多人要卖,和最多人要买的价位。而且当天任何打入8.05以上买入的,也可以在8.05被配对。所以结果收在8.05。

注:当你在任何交易时间,如果你打入比第一个seller高的价格买入,你还是会以第一个seller的价格买入。除非第一个seller的量满足不了你的买单,那就会先做完第一seller的单然后继续配对第二seller的单。在卖的时候也一样,如果说你直接打第5个buyer的价钱卖,系统是会先配对第一个buyer的价格,然后量不够时,再做第二、第三等等,以此类推。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