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June 2009

入门资金管理法

初手应该注重的第一步,不是选股或选时的方式。个人认为对于初手最重要的,是资金的管理。对于初学者,最好的资金管理方式,就是让自己能够长期逗留在这个市场的方法。(stay in the game)。这样就能让你交易得更久,吸取更多的经验。

这里提出的资金管理方式只是作为参考,要视个人情况作修改。

比如说资本有20k,刚开始的时候可以只使用10%的资金,2k作交易。然后用10%-20%作止损。这样的话,每一次可能的亏损将控制在总资本的1%-2%罢了。然后剩下的钱可以在止损后用来补上亏损的数额。这样的方法,能够让你不断的尝试,不断的有2nd Chance。

使用10%止损的话,剩下的18k可以让你有多90次的机会。即使你90次机会都失败了,你还是剩下2k元。如果失败了90次,看来投资、投机并不适合你。当然这是最坏的打算。你可能也会问,如果没有20k怎么办?其实上面这个方法如果按照2k的数额的话,即使没有20k也可以一样运用。至于你可以有多少次机会,就看你用了2k过后,还剩下多少钱了。你所剩下的每200元就是一次机会。

不过在决定止损使用多少%前,最好先参考你要交易的个股的波动。看看它短期波动会不会太大。比如说美国的股市每天的波动都有可能大过10%,那么把止损设定在10%的方式,却有可能反过来害你更早把资金损失清光。视个股的情况,止损甚至有必要提升至33%、50%。不过切记,如果有必要把止损设立在那么高的话,那么在初学的阶段是否不应该去碰这样的股呢?当然这里就牵涉到第二步,选股了。

在你学有所成的时候,选股和选时都有所心得的时候,你可以按照上面的方式把资金分成2k一份。这样管理起来,和之前管理一份的方式非常接近。只不过从一个股变成多个,又或者是把几份资金投入同一个股也是可以的。不过,到了这个阶段,通常你也对自己的资金管理有一番心得,而不必沿用上述的方法了。

注:一份资金不一定是2k,可以是3k、4k或任何适合你的数额。这里使用2k为底线的原因是目前马来西亚的交易费用(水钱)的最低收费是介于RM8-RM28。加上印章费等等,一买一卖的交易成本将会是RM20-RM60左右。以2k的交易来看,大约是3%或更低。个人认为把交易费用这个成本尽量维持在3%以下是非常重要的(最好是1%以下)。如果高于3%,那么你在水钱上已经占劣势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