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June 2009

趁热闹要坚持投机守则

最近的股市很热闹,很多在场外观望的朋友也忍不住跟着一起趁热闹。
小弟一向不反对投机。不过就如陆羽仁,陆sir常说的,要分清楚那一个是投机的我,那一个是投资的我。
千千万万不要投资投机傻傻分不清楚。

在cari论坛也开始很多人问一些有几万几万要怎么投资。
如果有几万又不懂投资,那么这些肯定是用别的途径赚的钱。
小弟会说,如果这些途径能继续为你赚钱,那你的priority是继续用这些途径赚钱
如果非要投入股市不可的话,那就先做好资金管理吧。
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股价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可是投入的资金总额,止损止赢点却是在我们掌握之中的。
比如说你拿总资金的10%-20%出来买股票,再set个10%-20%的止损点,那么你每一次交易的损失将会控制在总资金的1-4%左右。比如说有100千,拿10千出来,亏1千-2千止损,又或者拿20千出来,亏2千-4千止损。如果只是一次亏损后就放弃投资,你很快可以从FD赚回你所亏损的资金。如果继续用同样的方法,你可以继续在股市生存很久。

看完输钱的准备,也谈谈赢钱的目标。小弟对短期进出投机的目标通常会set在止损的两倍。也就是如果我投入一千,我准备在九百跑,也期望会去到至少千二的目标。而这目标通常都会以技术图作参考。虽然股价不一定会到千二,我也未必会在千二套利(可能更早,也可能更迟)。可是这就是初步的作战计划。到了实际的实时操作随时会因时势改变。包括了外围因素、市场情绪等等。

至于这段时期,小弟就暂时不会怎么去做长期投资的买卖。因为情况还很不明朗。最近进场也是打游击战。

1 comment:

山芭佬 said...

确实资金管理比投资什么更重要。
期待你更多的分享,让山芭佬好好的偸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